English

“蓝牙”:未来信息生活的又一次革命

2000-11-2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张景华 窦云峰 我有话说

编者的话:前一段时间,家电业炒得最热的新技术大概要算“纳米”了。许多企业把自己的最新产品称为“纳米”产品,似乎一沾上“纳米”,就身价百倍,一时间“纳米”现象妇孺皆知。目前,又一个新名词“蓝牙”正以前所未有的流行速度涌入人们的生活,美国《网络计算》杂志将它评为“十年来十大热门新技术产品”。这是继网络热、第三代移动电话热、“纳米”热之后的又一热点。

悄然而来的信息革命

“蓝牙”(Bluetooth)技术,是以1000年前统一丹麦和挪威的丹麦国王哈拉德·布鲁图斯(HaraldBluetooth)的名字命名,由东芝、诺基亚、IBM、爱立信、英特尔等组成的标准化集团联合开发的高容量无线通信技术,它能使手提电脑、移动电话、台式机、笔记本电脑、MP3等电子产品不用联线就能分享信息。

“蓝牙”技术在短短的时间内,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了世界各个角落。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全球已经有2000多家设备制造商支持“蓝牙”技术,其中包括像康柏、戴尔、惠普、德仪、高通以及卡西欧、飞利浦、三星、LG、精工、夏普等许多世界最著名的计算机行业、通信领域以及消费电子产品,甚至还有汽车与相机制造商和生产厂家。一项公开的、全球统一的技术规范得到了工业界如此广泛的关注和支持是以往罕见的,由此可见基于“蓝牙”技术的产品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巨大的潜在市场。专家认为“蓝牙”技术,是现代信息生活的又一次“革命”。

让科幻变成现实

作为“蓝牙”技术五大发起者之一的日本东芝公司一直致力于“蓝牙”技术的开发与研究,并把它列为公司级的产品计划。从开发具有“蓝牙”模块的PC开始,进而开发具有“蓝牙”技术的产品,并准备以最快的速度向用户提供具备“蓝牙”技术的笔记本产品。我们可以想象一下,“蓝牙”给笔记本电脑带来了什么样的变革:通过应用“蓝牙”技术的笔记本电脑,使你拥有了一个“移动工作站”,它包括:

实现隐藏计算:如笔记本电脑在公文包中,即可以通过移动电话提示收到E-MAIL,阅读之后可以立即回复。可以自动对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掌上电脑、移动电话进行同步处理;

在移动电话无法使用的时候,可以通过笔记本电脑收发电子信息,保持与外界的联系;

通过笔记本电脑,可以自由地与掌上电脑、手机等进行数据交互;

笔记本电脑与打印机、数码相机等的使用不再使用联线;

利用“蓝牙”笔记本电脑,可以随时随地在网上冲浪……

据悉,东芝除了将“蓝牙”技术贯穿于笔记本电脑产品的整个产品线,还尽可能连接桌面产品和服务器,包括移动电话、台式机、PDA、数字相机、打印机、网络接入点等,形成一个完整的基于“蓝牙”技术的“个人微网”设备体系。随着这些计划的逐渐实施,有关“蓝牙”技术应用的美好图景正在悄悄地出现于人们的生活中。

“蓝牙”离我们有多远

任何技术、产品都有一个不断发展、成长、完善的过程,“蓝牙”技术也不例外。尽管“蓝牙”技术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但它面临着来自各方面的挑战,价格是“蓝牙”技术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由于该项技术的综合价格很高,因而会导致一些嵌入“蓝牙”技术模块设备的成本增高。不过,随着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业内人士认为,价格也会大幅下降。

据有关部门预测,2004年,“蓝牙”技术将广泛应用于手机、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提设备之中。未来的“蓝牙”技术更会渗入到诸如打印机、扫描仪、数码相机等硬件设备之中。

尽管人们对于“蓝牙”技术还很陌生,存在很多的疑问,但回想几年前人们提起互联网时的质疑与观望,对比现在互联网带给我们生活的改变与冲击,谁又能怀疑,“蓝牙”技术在不远的将来不会蓬勃发展呢?不管怎么说,“蓝牙”的明天正在到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